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肖桥头镇创新机制招商引资实效突显

发布日期:2022-09-15  08:33:0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武邑县肖桥头镇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五项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该镇先后16次组织外出招商,接待来访客商189人次,线上联系168人次。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2亿元,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9.3亿元,达成意向项目9个,在谈项目26个。    

       创新协调推进机制,坚持做到抓经常、经常抓。该镇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例会推进制度、领导包联制度、责任落实制度。在例会推进制度方面,每周一召开镇班子成员会安排招商引资工作,每周五汇报推进情况;每旬至少召开一次工作创新例会,探索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重点问题协调会,研究解决招商引资的重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招商引资难题18个。在领导包联制度方面,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台账,划分为信息类、跟踪类和计划签约类,全部明确镇班子成员包联,逐一制订推进计划。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16个。在责任落实制度方面,镇党委与班子成员,镇班子成员与各口线和各管区,镇招商引资办与各村、各企业层层签订《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创新宣传引导机制,坚持做到抓关键、关键抓。该镇全方位、多渠道、宽视角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人人关心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通过开设专栏、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书写墙体标语等方式,宣传招商引资的态势、经验和成效;通过每周镇村干部会、每月党员干部会以及企业和各村招商引资微信群,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创建武千路肖桥头镇招商引资示范带。持续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和“爱家乡、促招商、上项目”活动。今年以来,共有7批116人次在外能人回乡洽谈投资合作事宜。创办“党员干部周夜校”,开展“企业老板恳谈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企业提升招商引资的能力和水平。该镇开展“群众每天一刻钟”广播,坚持每天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提升“创建信用小镇、打造诚信桥头”的意识,树立“人人讲诚信、人人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意识,增强招商引资的凝聚力。

  创新力量统筹机制,坚持做到抓重点、重点抓。该镇研究出台了《肖桥头镇集中力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对招商引资工作优先研究、资金优先保障、问题优先解决、事情优先处理。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全镇180余家金属橱柜企业,结合产业定位,找准目标企业,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壮大产业集群。结合产业转移新动向、新特点,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开展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目前,该镇重点企业先后开展产业招商32批156人次,该镇河北现代钢木制品有限公司已与北京华谛盟公司、浙江圣奥集团达成合作投资意向。他们把镇村两级干部作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引导全镇300余名镇村干部全部冲上一线,时时想招商、处处抓招商、事事促招商。该镇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了共同参与推进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做到了“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项目积极争”。目前,已有22家合作社、6家社团和110名肖桥头镇籍在外工作人员和50余名成功人士等帮助开展招商引资。今年4月,一名肖桥头镇籍在外工作人员帮助联系河北桥必兴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新型高科技防水材料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明年3月建成投产。

  创新党建引领机制,坚持做到抓组织、组织抓。该镇将基层党建融入招商引资工作中,制订出台了实施意见,把党建引领招商引资细化、量化、具体化。把全镇53个村和非公企业的党支部办公室建成招商引资的议事中心、服务中心、指挥中心。目前,全镇各级党组织提供各类有价值招商引资信息113条。该镇注重调动和发挥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上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我为招商引资作贡献”为主题,坚持每月开展一期党支部书记擂台赛,有效激发了招商引资、干事创业的热情。截至目前,已开展5期招商引资擂台赛。该镇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心洽谈、精心签约、精心推进项目前期、精心服务项目落地,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力促项目早落地、早见效,真正做到安商、亲商、爱商、扶商、护商。目前,已有320名党员主动申报招商引资示范岗。

  创新考核奖惩机制,坚持做到抓较真、较真抓。该镇在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上下功夫,坚持“一站式、全过程、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理念,不断增强服务质效,帮助投资者协调解决问题,为落户企业排忧解难。他们探索建立健全督查考核长效机制,采取“周督查、月考核、季初评、半年考、年总评”方式,督促镇村干部对照目标、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上台阶。该镇完善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开通“直通镇长电子信箱”、设立投诉举报电话,聘请监督员,关注媒体监督,强化执行,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和项目,在政务服务方面,建立班子成员、股室主要负责人任联络员、代办员制度;在项目落地方面,建立现场落实制度;在服务效能方面,建立班子成员包抓帮扶机制;在环境保障方面,建立投资客商“绿卡”保护制度,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