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河北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出炉

发布日期:2020-04-24  11:05:3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规划明确了河北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思想和实现路径,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主要预期指标。4月2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规划的起草背景、总体考虑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文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规划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突出科技引领和产业支撑工作重点,突出创新驱动、数据驱动发展新路径,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升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水平,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持续动力。

  根据规划,到2022年,大数据创新应用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建成一批包容性强、适应性广、政策环境优的数字场景应用市场,基本形成以大数据产业、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到2025年,全省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产业数字化进入全面扩张期,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4,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基本建成全国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雄安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军城市

  “建设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发挥国家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设、数字要素流通、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城市。”赵文锋表示,规划对河北省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总体统筹。

  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在环保、交通、健康、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石家庄市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布局大数据平台服务和应用开发中心,推动数字技术与生物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数字新城”。廊坊市壮大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机器人、软件与服务等产业规模,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和物流金融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着力打造中国北方IT产业名城。张家口市推动云计算数据中心、绿色智能服务器、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聚集,加快怀来以5G创新应用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深化与京津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强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的协同布局,强化与京津多领域智慧应用合作,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进一体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围绕7大任务集中发力 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实施包括构建现代化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体系在内的7项主要任务,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化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新型、融合、集约、绿色的数字应用设施,提升数据资源汇聚、采集和分析能力,加快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培育数字要素市场。

  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汇聚人才要素资源,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化改造,推进网络化协同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加快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智能化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服务。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系统,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丰富信息惠农服务。

  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力发展通信设备制造业,培育壮大半导体器件产业,做大做强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汽车电子及产品,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及智能装备产业,布局区块链,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新零售,发展数字贸易,培育共享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培育通证经济。

  数据驱动发展 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把握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注重发挥数据资源的关键生产要素作用,推动社会各领域数据资源的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和利用,开启数据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注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规划明确了不同区域的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突出了钢铁、石化、汽车等传统产业以及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打造数字雄安、数字冬奥、新型智慧城市等典型应用场景。

  全面部署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为确保实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规划在统筹部署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社会治理数字化等各方面任务的同时,还提出了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突破、汽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等20个重点专项行动计划,力求精准聚焦、重点突破,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